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矯揉造作成語故事

矯揉造作是一個成語,它的意思是形容人性情、行為做作,不自然,不純真。這個成語有一個相關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個名叫矯氏的人。她是一個非常注重外表和行為的人,總是喜歡裝腔作勢,刻意表現得與眾不同。她總是模仿那些貴族婦女的高貴舉止和言談,試圖讓自己看起來更像一位淑女。然而,她的矯揉造作行為引起了周圍人的反感,大家都認為她過於做作,缺乏真誠。

有一天,矯氏遇見了一個真正的淑女,她非常誠懇地向對方請教如何做一個真正的淑女。淑女告訴她,真正的淑女應該自然大方,不刻意做作,表現得真實而優雅。矯氏聽了之後深受啟發,她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並逐漸學會了如何表現得自然和優雅。從那以後,她不再矯揉造作,而是變得更加真實和自然,周圍的人也開始欣賞她的改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矯揉造作的行為不僅讓人反感,而且難以持久。只有表現得自然、真實和優雅,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和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