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斑魚是什麼魚

石斑魚是鱸形目鮨科石斑魚亞科裏各屬魚類的統稱,屬於大中型海產魚類,其體長橢圓形稍側扁,口大,具輔上頜骨,牙細尖,有的擴大成犬牙。體被小櫛鱗,有時常埋於皮下,背鰭和臀鰭棘發達,尾鰭圓形或凹形,體色變異甚多,常呈褐色或紅色,並具條紋和斑點。

石斑魚通常指兩大屬魚類,即石斑魚屬及喙鱸屬,此外,Anyperidon屬駝背鱸屬鱗鮨屬纖齒鱸屬貧鱠屬鱠屬的魚類也會被稱爲石斑魚,而鰓棘鱸屬的魚類則被稱爲珊瑚斑魚。石斑魚並非指一種魚,而是泛指一類魚,整個屬目前有305種。

石斑魚是觸礁性魚類,天然的種類棲息於沿海岸岩礁、起伏而又多石礫的海區、珊瑚礁、沉船或人工魚礁等水域,是典型的捕食型肉食性魚類,它靠着靈敏的視覺和感光、感色的分辯能力,往往兇猛地掠食魚、蝦、蟹、章魚,甚至藤壺等海洋生物,特別喜食鮮活動物。淡水石斑魚則原產於中美洲尼加拉瓜,1996年引入我國,現全國各地普遍都有養殖,既可以作爲商品魚,又可以作爲觀賞魚。

石斑魚營養豐富,肉質細嫩潔白,類似雞肉,素有“海雞肉”之稱。石斑魚又是一種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魚,被港澳地區推爲我國四大名魚之一,是高檔筵席必備之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