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油儲量是什麼意思

地下油田中的可採儲量

石油儲量通常指的是地下油田中的可採儲量,即在經濟上可開採利用的石油數量。它包括不同的級別,如探明儲量、控制儲量和預測儲量。探明儲量是在油田評價勘探階段完成後計算的儲量,是在現代技術和經濟條件下,可提供開採並能獲得經濟效益的可靠儲量。控制儲量是在圈閉預探獲得工業油流後,以建立探明儲量爲目的,在評價勘探過程中計算的儲量。預測儲量是在地震詳查以及其他方法提供的圈閉內,經過預探井鑽探獲得油(氣)流或油(氣)層有顯示後,根據區域地質條件分析和類比,對可能存在的油氣藏進行估算的儲量。

石油儲量還可以分爲地質儲量、可採儲量和剩餘可採儲量。地質儲量是指在地層原始條件下具有產油(氣)能力的儲集層中原油(天然氣)的總量。可採儲量是指在現代工藝技術和經濟條件下,從儲油層中所能採出的那部分油(氣)儲量。剩餘可採儲量是指油田投入開發後,可採儲量與累計採出量之差。

此外,儲量還有概算儲量和可能儲量的概念。概算儲量是地質和工程數據的分析證明屬於很可能被採出的待證實儲量。可能儲量是地質和工程數據分析表明比概算儲量採出的可能性要小的待證實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