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油產地

全球石油產地主要集中分布在幾個地區,包括中東地區、北美地區、歐洲和歐亞大陸、非洲、亞洲及大洋洲、中南美洲。其中,中東地區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產地,主要產油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等。北美地區的石油產地主要分布在美國和加拿大。歐洲和歐亞大陸的石油產地主要分布在俄羅斯、挪威、英國等。非洲的石油產地主要分布在奈及利亞、安哥拉等國。亞洲及大洋洲的石油產地主要分布在中國、印度等國。中南美洲的石油產地主要分布在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等國。

在中國,吉林省、河北省、甘肅省、遼寧省、廣東省、山東省、陝西省、新疆等地的石油產量均占全國總產量的很大比重。例如,吉林省的石油產量位居全國省市前10名,河北省的石油產量位居全國第9名,甘肅省的石油產量位居全國第7位,遼寧省的石油產量位居全國第6位,廣東省的石油產量位居全國第5位,山東省的石油產量位居全國第4位,陝西省的石油產量位居全國第3位,新疆的石油產量位居全國第2位。

此外,西亞的波斯灣沿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產油地區,也是最大的石油出口地區,出口量占世界石油出口量的60%,主要輸往西歐、北美及日本。墨西哥灣和加勒比海沿岸國家的石油產量近幾年來增長很快,主要供應西半球,前蘇聯石油產量也較大,除供本國外,主要供應東歐一些國家。東南亞和我國石油產量,主要輸往日本、菲律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