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團法人是什麼

社團法人是指人民羣衆按照法定程序自願組織起來,進行非生產經營活動的一類社會組織。它也被稱爲法人型人合組織,其成立的基礎是人的組合,例如工會婦聯學聯、各種學會及研究團體。社團法人原則上需要經過登記才能取得法人資格,登記的主管機關是國家民政部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民政部門。但在法律或行政法規有特別規定的情況下,社團法人可以在組建完成後即具有法人資格,無需進行登記。社團法人是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爲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社會組織。通常情況下,社團法人是非營利的,以社會組織的形式存在。

社團法人的成立是爲了實現一定的目的,由一定數目的社員結合設立的。它的基本特徵是以社員爲成立的基礎,屬於人的聚合體。社團法人的議事機關爲社員大會,執行機關爲董事董事會,有些情況下還需要設置監察機關。根據社團法人成立的目的,可以將其分爲營利社團法人和公益社團法人。社團法人在我國屬於學理上的分類,屬於“私法人”中的一類,以法人成立的基礎爲標準,私法人包含社團法人和財團法人。按照法人的設立目的爲標準,還可以將私法人分爲公益法人(如中國慈善總會)和營利法人(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