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事務是甚麼

公共事務

社會事務通常被定義為公共事務,它涉及政府社會行政管理以及公共服務職能。從廣義上講,社會事務包括所有非商業化的行為;而從狹義上講,它涉及到政治活動以及與政府的關係。社會事務的主要內容包括與政府的關係、加入政治行動委員會、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等。

社會事務管理是政府和社會組織為促進社會系統協調運轉,對社會系統的組成部分、社會生活的不同領域以及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進行組織、協調、服務、監督和控制的過程。這一過程涵蓋民政、科學、文化、科技、衛生、體育、環境等眾多領域。

從事社會工作主要是指在相關領域從事專門性社會服務,這些領域包括社會福利、社會救助、扶貧濟困、慈善事業、社區建設、婚姻家庭、心理健康、殘障康復、教育輔導、就業援助、青少年事務、職工服務、犯罪預防、禁毒戒毒、矯治幫教、衛生健康、政法綜治、應急處置、退役軍人事務、民眾文化等。專門性社會服務包括生活幫扶、生計發展、就業援助服務,情緒疏導、精神撫慰服務,矛盾糾紛調節、家庭與社會關係調適服務,針對特殊困難群體的權益維護、政策諮詢、資源連結、能力提升及社會支持網路建設服務,行為矯治、戒毒康復、危機干預服務,推動社區發展,促進社會融入、社會參與的服務,以及其他旨在滿足服務對象心理和社會服務需求、增強社會功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