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工作激勵方法

社會工作的激勵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 強化激勵。根據行為與獎勵的關係對學生的行為給予一種令人愉快的結果,從而激發並維持某種行為。例如,對按時完成社會工作任務的學生的表現給予肯定和鼓勵。

* 代幣法。用一些獎勵性的代幣來對學生良好的行為進行獎勵。例如,可以給表現好的學生獎勵一顆星星,集滿五顆星星就可以兌換一個小獎品。

* 示範法。利用社會工作者的榜樣示範來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如主動幫助有困難的人以激勵學生的助人行為等。

* 表率激勵。教師通過自己的行為對學生產生影響,如主動參與社區服務、志願者活動等,以自己的行為激發學生的助人行為。

* 興趣激勵。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創造機會使學生能真正支配自己的興趣,發展其興趣愛好,如成立興趣小組、開展興趣小組競賽等。

* 支持激勵法。通過鼓勵、支持和幫助學生樹立信心,克服困難,使學生感到自己得到了關心和支持,從而產生巨大的動力。

社會工作者應該充分利用這些激勵方法,以滿足服務對象的需求並激發他們的積極性,提高他們的能力,使他們能夠獨立於機構和外界的支持和援助,自己解決問題。這些激勵方法在實踐中可能需要靈活運用,並根據具體情況進行適當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