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祖國是什麼意思

自己的國家

祖國就是自己的國家。簡單來說,祖國是祖先開闢的生存之地,人們崇拜、愛惜和捍衛這片生生不息世代相傳的土地。人們對祖國的感情包括了對國家主權、大好河山、燦爛文化以及骨肉同胞的感情。它既是一箇地理概念,也是一箇文化概念,更是一箇法理概念,帶有豐富的感情色彩。

具體來說,祖國是指世代居住、並對所在國文化有着高度文化認同感的並且自己和祖先國籍共同所在的國家。從民族傳統文化的認知理念中,人們通常就把“一片固定疆土”稱之爲祖國,並賦予這片疆土生生不息和至高無上的意義,傾向於“祖國”與“國家”的同義概念。當國家遭受外敵凌辱時,民衆就自覺義憤填膺、滿腔熱血地站出來爲國家說話、爲民族爭光。祖國既是一箇地理概念,也是一箇文化概念更是一箇法理概念。祖國是指世代居住、並對所在國文化有着高度文化認同感的並且自己和祖先國籍共同所在的國家。證件裏填寫的祖國應按國家全稱填寫本國名稱,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等,而不能僅限於“省”、“市”、“縣”等。更不應有“我的祖國”之類的模糊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