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祝融是什麼意思

祝融在中國古代神話中是火神南方神南嶽神南海神夏神灶神,為五行神之一。他與上古時期的一種官職有關,後來發展成氏族。在部分文獻中,祝融指三皇時期的祝融氏。又有文獻記載祝融為炎帝之後,也有文獻記載祝融為黃帝之後。祝融也指火正、夏官的官職名稱。在廣東民間,祝融又被稱為「洪聖王」,每年的農曆二月十一至十三日是廣東民間為慶祝南海神祝融誕辰而舉行的迎神賽會活動。

祝融有兩種釋義:1. 傳說中的帝王之一。2. 傳說中帝嚳時的火官,後人尊為火神,命曰祝融,亦以為火或火災的代稱。

祝融氏是神農氏時代,或者早在伏羲氏時代出現的一個以善於取火管火用火而聞名的部落,並逐漸遷移到南方生活,對中華先民用火技術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到五帝時代,「祝融」又因此被用作官職名稱,其實更準確地講應該是一個行業名稱。古人對「祝融」一詞的解釋是:在炊器旁用火,給人們帶來希望的人,是掌管用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