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福州魚丸是什麼

福州魚丸是福建省福州市的一道傳統地方名菜,以其獨特的製作工藝和鮮美的味道而聞名。它主要是由魚肉製成的小巧可口的球狀,入口鮮嫩,口感爽滑,筋力佳,久煮不變質,色澤潔白玲瓏晶亮,質嫩滑潤清脆,富有彈性,味道鮮美,具有特殊的海鮮風味。

福州魚丸的製作過程精細,選料精良,多選用鰻魚鯊魚爲主料,通過剖魚剔骨,去皮刮肉,剁肉成泥,打漿攪拌,再調入薯粉攪拌上勁,根據不同種類魚的肉質不同,在魚蓉中調入木薯澱粉、蛋清、食鹽等,配比也不盡相同。爲了適應不同人羣的需要,福州魚丸又推出了味清淡、殼鬆軟的鯊魚丸,另有魚滑魚卷魚絲面等多種產品。

福州魚丸的餡料可以是豬肉,一口下去,可以感受到陸地和海洋的雙重滋味。爲了迎合福州人喜甜的口味,除了調入醬油、麻油外,還需加入少許糖攪拌入味。最後將粘膠質的魚漿握在手心,將肉餡包入魚蓉,把魚丸用力從虎口中擠出來,用瓷勺挖成丸狀。

福州魚丸的製作技藝是師傅們多年積累的功夫和經驗,永和魚丸的創立者劉二佛結合了兩地的飲食文化特點,獨創了永和魚丸的獨特配方,並堅持手工製作,避免了機械生產過程中添加添加劑的弊端,因此更受大家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