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禪宗祖師故事

禪宗祖師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一、惠能弘法

惠能是禪宗六祖,他弘法之初,去到新州國恩寺,隨後去到黃梅謁見五祖。五祖讓他做《金剛經》義,惠能一句義旨都說不出來。

後來五祖講道時,就讓他為眾僧作行者,每天舂米到碓坊舂米。當時碓坊的和尚嫌他出身低微,做這種粗活沒有出息,就不想學禪宗了。惠能對大家說:“世上有三種人,第一種人,因聞而信;第二種人,因經書啟發而信;第三種人,為道相逼而信。如今我們這一幫人都是在佛法上受到束縛,是因為我而不受束縛。何況學佛是出於道義的懇求,為什麼要自甘退失呢?”眾人聽了他的話,才欣然跟著他學習。

有一天五祖把他的得意的弟子一百多人叫到堂上說:“你們跟著佛法修學,應該得到佛法的精髓了。”眾人說:“還沒有得到呢。”五祖說:“你們整天讀《般若經》,怎么還沒有得到呢?”眾人說:“不知怎么講。”五祖說:“你們沒有講得對。”於是把《金剛經》從頭到尾講了一遍。講完後問眾人:“你們聽懂了嗎?”大家異口同聲地說:“聽懂了。”只有惠能一個人說:“沒完全懂。”五祖說:“你應該出人頭地了。”接著把自己的衣缽傳給惠能說:“這是一件大事。”於是惠能便在黃梅弘法了。

二、神會和達摩的對話

有一次神會向達摩請教說:“弟子請問您,用功修行的人怎樣才能做到不退轉呢?”達摩說:“要破除妄想分別執著才能不退轉。”神會說:“如果用功到了極點是不是就不退轉了呢?”達摩說:“你已到了極點嗎?”神會聽了很受感動,當下就發願要為佛教奮鬥到底。

以上信息供您參考,如有疑問建議諮詢宗教領域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