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禪宗經典故事

禪宗經典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一、東坡詩證禪

有一天,大詩人蘇軾與黃庭堅、佛印及小他三歲的弟弟蘇轍一起泛舟長江。船行至江心,佛印突然打了一個大大的哈欠,情不自禁露出藏在衣襟中的黃狗牙齒,逗趣說:“子瞻,你看這條牙齒參差不齊的黃狗如何?”

蘇軾瞄了他一眼,隨即反唇相譏:“佛印,你知道嗎?這隻黃狗的牙齒正好配得上你老和尚的牙齒呢!”

黃狗是狗,牙齒參差不齊;老和尚是和尚,牙齒也參差不齊。蘇軾以狗牙配和尚牙,顯然是嘲笑佛印沒有出家前的“美行”。

佛印聽後哈哈大笑:“你這個老糊塗蟲!你家弟弟替我起個別號叫‘狗和尚’,你就不知道你也不能叫人以外號嗎?”原來黃庭堅每次去拜訪蘇軾,蘇轍常替哥哥回護一下。當時黃庭堅是和蘇軾一起在船上,因此也幫佛印說了這句話。

蘇東坡這時已有所覺察,於是就故意問佛印:“方才佛印的別號是什麼?”佛印笑而不答。蘇東坡想:我罵別人老和尚沒有出家前的美行,現在我自己也被人叫別號,難道不是自己罵自己嗎?於是蘇東坡大悟。

二、曹溪的飯好吃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的弟子中有兩個非常有名的弟子,一個神秀,一個南嶽懷讓。有一次南嶽懷讓問慧能大師:“曹溪的飯好吃嗎?”慧能大師回答說:“好吃!”南嶽懷讓接著問:“為什麼好吃?”慧能大師回答說:“能夠吃飯就是好事情。”於是南嶽懷讓就說:“你這傢伙膽子真大,連禪都不怕!”接著他話鋒一轉說:“貧僧這樣問的原因是看你有沒有道眼。”慧能大師問他:“你有辦法測量井的深淺嗎?”南嶽懷讓說:“當然有辦法。”慧能大師說:“那么你就去測量吧!”南嶽懷讓於是就對慧能大師說:“你這傢伙已經落入我的掌中。”慧能大師於是就大悟。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禪宗經典故事非常多,每個故事都可能蘊含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