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移動加權平均怎麼算

移動加權平均法是一種計算庫存商品平均成本的方法,其核心在於每次商品入庫或出庫時,都重新計算平均成本。這種方法的主要優勢在於能夠提供一箇較爲準確和均衡的成本視圖,幫助企業及時瞭解存貨的結存情況。

移動加權平均的計算公式爲:移動加權平均單價= (本次收入前結存商品金額+本次收入商品金額)/(本次收入前結存商品數量+本次收入商品數量)。這個公式意味着,在每次新的商品入庫或出庫後,都需要根據當前的庫存金額和數量來重新計算平均單價。

具體來說,移動加權平均單價是通過將庫存的現有數量與最新入庫或出庫的數量相結合來計算的。例如,當一箇商品被賣出時,其成本將從移動加權平均單價中扣除,而當新商品入庫時,其成本將被添加到移動加權平均單價中。

總的來說,移動加權平均法能夠提供一箇相對準確和及時的成本視圖,但它的計算相對複雜,適用於商品種類較少或購進商品單價差異較大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