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立夏三新

立夏三新,也稱為立夏三鮮,是中國民間的飲食習俗,主要流行於江南地區。立夏是中國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標誌著夏天的開始。在這一天,人們會食用一些時令新鮮的食物,這些食物被稱為「三新」或「三鮮」。

傳統上,「三新」指的是櫻桃青梅鰣魚,這些食物不僅美味,還有其特定的文化意義和健康益處。例如,櫻桃具有調中益脾、美容養顏的功效;青梅則以其酸味令人垂涎;鰣魚因其肉質鮮美而受到人們的喜愛。

不同地區對「三新」的定義有所不同。例如,南京地區的「三新」包括玄武湖的櫻桃、高淳的青梅和鎮江的鰣魚;蘇州則認為是新熟的櫻桃、青梅和麥子;無錫則將「三新」分為地三鮮、樹三鮮、水三鮮,具體包括蠶豆莧菜黃瓜等地三鮮,櫻桃、枇杷杏子等樹三鮮,以及海螄河豚、鰣魚等水三鮮。

立夏時節,由於初夏天氣變化無常,人們開始偏好輕盈清涼的素食,因此「三新」通常包括新鮮蔬果,如櫻桃、青梅、新麥等。這些食物不僅順應了季節的變化,也體現了人們對自然界的敬畏和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