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相對原子質量怎麼算

相對原子質量的計算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相對原子質量≈質子數+中子數。例如氧原子有8個質子,8箇中子,那麼它的相對原子質量就爲16。需要注意的是,該公式不能作爲精確計算公式使用,因爲原子核外電子的質量雖然很小,但也是有一定質量的,只是在計算相對原子質量時,其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相對原子質量=某種原子的質量/一種碳原子質量的(1/12)。例如氫的原子質量爲1.007,碳原子質量爲12.0107,那麼氫的相對原子質量爲1.007/12.0107。這是相對原子質量的精確定義,即以一箇碳-12原子質量的1/12作爲標準,其它原子的質量跟它相比較所得到的比值,就是該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需要注意的是,相對原子質量是一箇比值,沒有單位,通常也不寫小數,直接寫整數或保留一位小數。同時,由於原子的實際質量很小,用它們的實際質量來計算會很麻煩,所以科學家們採用了相對原子質量這種表示方法,以方便計算和比較不同原子的質量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