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竘蒻

蒟蒻(學名:Amorphophallus konjac),又稱魔芋,是天南星科魔芋屬的多年生宿根性塊莖草本植物。原產於日本印度斯里蘭卡、馬來半島和中國西南地區。在中國古代,蒟蒻被稱為「妖芋」,並被認為具有整腸(去腸砂)的效果,是古書中記載的藥草之一。在日本,蒟蒻被稱為「菎蒻」(片假名:コンニャク)。

蒟蒻的主要特色是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但熱量很低。由於其是植物加工品,可以作為素食,並且口感獨特,因此受到人們的歡迎。其主要成分為葡萄糖及甘露糖鍵結的多糖類,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由於人的消化系統無法消化和吸收這種纖維,它有助於腸胃蠕動,因此在日本有「胃腸清道夫」之稱。由於蒟蒻的吸水力很強,容易產生飽足感,因此也常被作為減肥食品。

需要注意的是,蒟蒻本身含有大量的草酸,具有生物毒性,不可直接生食。在食用前需要經過磨碎、水洗、添加氫氧化鈣、煮沸等加工過程,處理後的蒟蒻方可食用。

在中醫中,蒟蒻被用作藥材,具有化痰消積、解毒散結、行瘀止痛的功效。它主治痰嗽、積滯、瘧疾、瘰癧、症瘕、跌打損傷、癰腫、疔瘡、丹毒、燙火傷和蛇咬傷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