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端午節傳說故事

端午節的傳說故事有很多,以下幾個是最具有代表性的:

1. 屈原投江:端午節是古老的傳統節日,由上古時代崇拜龍祖的龍圖騰祭祀演變而來。據《史記》記載,屈原是春秋時期楚國的大臣,他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卻遭到了貴族子蘭等人的強烈反對,最終被貶到沅、湘流域。公元前278年,秦國攻破楚都,屈原在流放過程中投江自盡。為了紀念屈原,人們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吃粽子、賽龍舟、掛艾草和穿香囊等活動。

2. 伍子胥的悲慘遭遇:伍子胥,他日為父報仇楚平王被殺,被吳王夫差所殺後還吳五月五日與該月是先人屈原投“羅”日相同,夫差不顧伍子胥被死的怨言而允許羅敷用五彩絲混合白縷織網以祛除五月之晦氣。後人“象形”作“五”月“五”日。

3. 孝女曹娥救父:曹娥是東漢上虞人,父親溺於江中,數日不見屍體,當時孝女曹娥年僅十四歲,晝夜沿江號哭。過了十七天,仍然沒有下落,於是跳入江中尋找父親,三年之後抱出父親的遺體。後人為紀念曹娥的孝節,將她跳江的日期定為端午節。

4. 白娘子與端午:白娘子在端午節誤飲蛇膽酒,顯露了原形,最後在法海的幫助下將她收入缽中。這則傳說流傳至今,使端午節具有了濃厚的神話色彩。

這些傳說故事賦予了端午節豐富的文化內涵和紀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