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第一國際是什麼意思

國際工人協會

第一國際,即國際工人協會(International Workingmen's Association),是一箇1864年成立的國際工人聯合組織。卡爾·馬克思是該組織的創始人之一,並且實際上成爲了其領袖。由於會名較長,人們通常簡稱爲“國際”,因此當第二國際成立後,這個組織被稱爲“第一國際”。

第一國際的成立背景是19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歐洲工人運動民主運動的重新高漲。1848年革命後,歐洲資本主義飛速發展,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形成,各國之間的聯繫越來越具有國際性質。與此同時,全世界勞動人民遭受的壓迫日益加劇,無產階級和被壓迫人民的反抗鬥爭不斷加強。這種國際主義意識促進了國際工人協會的產生,其任務是在國際範圍內組織各國工人階級的力量,建立聯繫並聯合起來,保衛工人階級的利益,爲工人階級的解放而鬥爭。

第一國際在1871年法國支部參加並領導了巴黎公社運動,但隨着巴黎公社的失敗,組織逐漸衰弱,並在1876年正式宣佈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