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第七識末那識是什麼

第七識,也稱爲末那識,是佛教唯識宗中的概念。它的作用是恆常執取第八阿賴耶識(即藏識)爲實我、實法的心識。末那識是我執的根本,如果執着迷妄的話,就造作諸惡業,輪迴生死;反過來,就會斷滅煩惱惡業,徹底了悟人法二空的真理。因此,末那識又名染淨識。

末那識所依的根和所緣的境都是一箇——阿賴耶識。第七識依於阿賴耶識生起,恆常的思量執着阿賴耶識爲"我"。它只認定一件事,不間斷的認爲阿賴耶識爲自體“我”。這個“我”的概念,就是“我執”的根源。

在衆生位,末那識也被稱爲「真人」或「主人」,它把前面的六種意識心——俱生意識獨頭意識——執着爲自己,並且保存在我們的記憶倉庫裏,這個記憶倉庫就是第八識,也叫「識」,受想行識的「識」。第七識通過眼睛能看,通過耳朵能聽,通過舌頭能嘗味道,通過身體能觸摸物體,通過鼻子能夠嗅聞香臭,這種能力就是第七識。

末那識在心識中掌管思量的部份,是思量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