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等差數列故事

有這樣一個等差數列的故事,主角是一位阿拉伯數學家花拉子迷。花拉子迷一生下來就很有數學天賦,很快就掌握了豐富的數學知識。他不僅擅長計算,還常常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為人們解答疑難問題。一天,他的鄰居是個養駝人。一天早晨,他騎著一匹駱駝去拜見花拉子迷,見到花拉子迷後說:“我有兩匹母駱駝,我走後這兩匹母駝所生的兩個兒子數到的數剛好是我原來的駱駝數,你想知道其中的奧秘嗎?”花拉子迷是個數學迷,當然樂意幫助他解開心中迷團,就問道:“兩匹母駝生的駱駝比你多幾個?比別人多幾個?”養駝人用手指數著駱駝,共有20隻駱駝組成,每隻都是白色的毛和褐色的毛混雜在一起,眼睛細長有神,體型矮小肥壯。他告訴花拉子迷說:“我家共有20隻駱駝,現在一匹母駝已經懷孕產了駱駝蛋,剩下的一匹母駝也生下了一對雙胞胎。”花拉子迷說:“奧秘就在這裡了。兩匹母駝分別生了9隻和7隻小駱駝。你所剩下的9隻是沒被兒子數到的第一匹母駝生的小駱駝;那雙胞胎兄弟一共數了2次,比別的多數了1次。”花拉子迷馬上對養駝人說:“這是20隻駱駝沒被兒子數到的9隻的數字之和是18的倍數,同時又是雙胞胎的數字之和。這就是為什麼你兩匹母駝所生的兩個兒子數到的數剛好是我原來的駱駝數的奧秘。”養駝人聽後十分佩服花拉子迷的聰明才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等差數列的奧秘在於其規律性和數學的美妙,只要我們善於觀察和思考,就能發現其中的秘密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