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米為什麼會發霉

大米發黴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大米沾溼受潮,以及在適宜的溫度和溼度條件下,微生物(主要是黴菌)的繁殖所致。大米表面的糠粉、未及時涼透的熱機米、以及害蟲也是發黴的因素之一。

具體來說,大米發黴的過程中會出現一些明顯的現象,如“起眼”和“起筋”。大米“起眼”是指大米胚部的組織較爲鬆軟,含蛋白質和脂肪較多,黴菌會先從此侵蝕,使胚部變色。而“起筋”則是指米粒側面與背面的溝紋出現白色狀,繼而成灰白色,米的色澤發暗。

此外,大米在儲存過程中,如果含水量較高,環境溫度和溼度適宜,以及氣體成分有利於微生物生長,那麼黴菌就會在大米中繁殖,導致大米變色、發熱、出汗,並散發出黴味。黴菌及其代謝產物還會產生色素,進一步使米粒失去原有的色澤,呈現出黑、暗、黃等顏色。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大米發黴,不論發黴程度如何,都不應食用。因爲黴變的大米可能含有黃麴黴素,這是一種毒性極強的物質,長期或大量食用可能導致中毒甚至癌症。因此,爲了防止大米發黴,應確保大米儲存環境乾燥、通風良好,並定期檢查大米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