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曉嵐故事簡介

紀昀,字曉嵐,清代文學家、官員。紀曉嵐的故事眾多,其中最著名的是他與和珅的關係、他與乾隆帝的趣事以及他在編纂《四庫全書》中的經歷。

1. 與和珅的關係:紀曉嵐與和珅在年輕時是同學,兩人之間既有才智上的惺惺相惜,也有性格上的不同。這使得他們的關係時而友好,時而競爭,時而敵對。在乾隆年間,紀曉嵐多次揭發和珅的陰私事,使得和珅忌恨他。但因為紀曉嵐的才學和人品,乾隆帝始終對他信任有加。

2. 與乾隆帝的趣事:有一次,乾隆讓紀曉嵐解釋“老頭子”三字怎么寫。紀曉嵐從容作答:“老字竹頭下面一橫,頭戴紗帽,是為老太師;頭無紗帽,是為老先生。”乾隆聽後大笑,對紀曉嵐更加欣賞。

3. 編纂《四庫全書》:紀曉嵐在編纂《四庫全書》過程中也發生了許多趣事。例如,他為編寫而四處尋書,有時甚至親自出馬到民間尋訪。在書中出現敏感字句時,他不得不親自審閱並修改。

此外,紀曉嵐還是一位詼諧幽默的人,喜歡以“鐵齒銅牙”自詡,能言善辯。在許多文學作品中,紀曉嵐的形象也被刻畫得生動有趣,廣為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