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曉嵐機智的故事

紀曉嵐機智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其中兩個:

1. 忠言逆耳:乾隆皇帝喜歡各地方進貢來的奇珍異寶,某次某地進貢來的寶物中有一塊“碧玉”,但與普通的碧玉差別不大,於是乾隆便將這塊“碧玉”賜給了紀曉嵐,希望他能品評一下。紀曉嵐看完之後,讚不絕口,稱其為稀世珍寶。但紀曉嵐隨後又將這塊“碧玉”拿給各位皇親國戚大臣們看,並表示其價值連城。那些平時送禮的大臣們當然知道這塊“碧玉”不值錢,但無人敢當面指出,唯恐招惹龍顏大怒。然而紀曉嵐則勇敢地當眾指出這塊“碧玉”是贗品,乾隆聽後不僅沒有生氣,反而對紀曉嵐的機智和膽識大加讚賞。

2. 鐵齒銅牙:據史料記載,紀曉嵐非常善於辯論,有次乾隆對眾臣說:“卿家功高蓋主”,意思是說紀曉嵐作為一位大臣功勳卓著,當朝一品。而紀曉嵐立即就明白了乾隆的真實意圖,但馬上反駁道:“皇上聖明,臣只不過是忠君之臣”。這一句話巧妙地將話題轉移到了忠君上面,乾隆聽後非常高興。

以上故事體現了紀曉嵐的機智和口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