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豆故事

關於紅豆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兩個:

1. 孟婆湯和紅豆

孟婆湯里的紅豆代表著孟婆不希望這些忘不掉前世的塵緣的人再次受苦受難,所以將紅豆加入湯中。誰又能知道,這湯喝下,能否真的把前世遺忘。豆和“豆”在古代是通假字,所以紅豆全名叫“豆故”,有思念故人的意思。

2. 千年紅豆傳奇

有一個村子裡的年輕人都有同一個習慣,每當遇見幸福的時候就會在家門口的老槐樹下的一口枯井旁邊種下一棵小紅豆,而且井中住著一個精靈。每家都有一個非常美麗的仙女模樣,據說在樹苗剛種下的時候把耳朵貼著井面親耳聆聽一番許個願望到長大以後它的願望就能實現喔。傳說天上繁星數不盡數不盡但是這個願望樹它是與眾不同的而且無論天上發生了什麼它都有著千奇百怪的祈願或者關於村子裡也有傳著,其實當年仙女嫦娥丟失的一顆小仙子,因被嫦娥誤入凡間。她知道她的仙母會幫助她找回仙丹救她性命。在路上,她受傷落入井中與仙女結緣並在這裡生根發芽。這棵樹每年結果後都會自己從井中溢出甘露,人們爭相來吃。因此,這個村子年年風調雨順、豐衣足食、國泰民安!這棵紅豆樹,歷經千年的滄桑卻依然長存不息,因為她的願望已經實現。

如需更多信息,可以閱讀文學類書籍或諮詢文學研究者獲取更多故事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