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維果斯基認為人的心理與動物有何不同?

維果斯基認為人的心理與動物在心理本質上有根本的區別。具體來說,有以下幾點:

1. 心理的種系發展:動物的心理發展是遺傳和自然選擇的結果,而人類心理的發展則是社會歷史的結果,受到人類文化、社會、歷史和環境等多種因素的影響。

2. 心理的符號功能:人類心理具有符號功能,能夠使用語言、文字、手勢等符號來表達思想、情感和意義,這種符號功能是人類心理與動物心理的本質區別。

3. 社會文化歷史發展:人類心理的發展與社會文化歷史的發展密不可分,人類心理是在社會文化環境中不斷發展和演變的。

4. 心理的間接控制:人類心理具有間接控制的特性,通過思維和意識來控制和調節自己的行為和思維過程,而動物則主要依靠本能和直覺來控制自己的行為。

總之,維果斯基認為人類心理具有高度的社會性、符號性、間接性和創造性等特點,這些特點使得人類心理與動物心理有著本質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