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羅得的故事

羅得是《聖經》中的人物,故事如下:

當摩西受神吩咐擊打紅海,為以色列人製造水路的時候,羅得也居住在那個地方。神吩咐摩西說:“將我百姓中一切犯罪流落在外,寄居在這地的外邦人,並他們的財物,都從他們中間取出來,使他們被接回我的恩典和憐憫之中。”於是摩西打發使者去羅得家中宣告這信息。羅得是義人,在一切住宿的人中首先犯罪,得以保全性命。但在撤姆利安族長回遷之後,出於嫉妒心理他殺了許多去為神工作的信徒,然而在他看到外來的寄居客居在父家卻享受極大尊重的情境之下而產生心生嫉妒且把他們的災難當成報應之辭後始得內心安慰並為他之永存勝利報答主之奇恩而心存感恩。

羅得一家住在所多瑪城中,在神要毀滅所多瑪城的時候,神和羅得單獨面對面坐下兩個逾越節的晚餐時神的忠心僕人亞伯拉罕正從幼發拉底出發來拯救他們。羅得聽到了神對摩西的吩咐後急忙收拾家中所有的金銀財寶,連同被褥鋪蓋及細軟物品逃跑藏匿在山上,然後出於神的呼召又回城將所多瑪城裡所有犯姦淫和生罪惡的人聚集在一處要他們來順服神而神的火柱開始在空中四散轉動起時,那他們當中受撒旦誘惑卻抗拒神的呼召犯下更重罪惡的人從撒旦那兒得了合宜的答案卻藉以惡報善使羅得絕望時所幸使徒彼得指出他們中的每個人其實都有可能得救只是須求告耶和華的名且必須謹慎不作可憎的事便有重生的指望。羅得因為逃離了所多瑪城並保存了財物又聽到了亞伯拉罕的訊息,使他的希望不再僅是自我拯救而是連同那些犯惡的人一同救贖。

羅得的故事反映了人對神的悖逆與嫉妒,以及神對人的憐憫與拯救。儘管羅得逃脫了所多瑪城的災難,但他最終也被神的忿怒所擊殺。這個故事提醒我們要敬畏神、遠離罪惡,珍惜神的恩典和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