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翼展比

翼展比,也稱為展弦比,是機翼的一個重要參數,它定義為機翼展長(翼展)的平方與機翼面積之比。展弦比的計算公式可以表示為:

展弦比 \( AR = \lambda = \frac{l}{b} = \frac{l^2}{S} \)

\( l \) 為機翼展長

\( b \) 為幾何弦長

\( S \) 為機翼面積

展弦比的大小對飛機的飛行性能有顯著影響。一般來說,展弦比較大的機翼具有較小的誘導阻力,這有助於提高飛機的機動性和增加亞音速航程。然而,展弦比的增加也會導致波阻的增加,這可能會影響飛機的超音速飛行性能。因此,亞音速飛機通常選擇使用大展弦比的機翼,而超音速戰鬥機的展弦比通常在2.0到4.0之間。

展弦比還影響機翼產生的升力。在相同條件下,展弦比較大的機翼能夠產生更大的升力,這有助於減少飛機的起飛和降落滑跑距離,並提高機動性。

展弦比對機翼阻力的影響是由機翼的三維效應引起的。大展弦比機翼的翼尖離得更遠,受到翼尖渦的影響較小,因此翼尖渦的強度減弱,由翼尖效應引起的升力損失和阻力也較小。

展弦比還可以影響失速迎角。小展弦比機翼在實際更高的迎角下失速,而大展弦比機翼則相對更穩定。因此,尾翼的展弦比通常較小,以保證適當的操縱性,而鴨翼的展弦比通常較大,以便在機翼失速前失速,從而通知駕駛員避免機翼失速。

在高速飛行情況下,展弦比通常會減小,因為升致阻力在高速情況下變得不那麼重要,設計師更願意用小展弦比的機翼換取重量的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