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耳機靈敏度怎麼看

耳機的靈敏度通常以分貝(dB)的形式表示,它反映了耳機在輸入一定功率時能夠產生的聲壓級。有兩種常見的靈敏度標註方式:

dB/mW:這是最常用的靈敏度標註方式,表示當輸入功率爲1mW時,耳機能達到的聲壓級。這個值越大,耳機的靈敏度越高,理論上越容易驅動。例如,一箇標註爲120dB/mW的耳機比標註爲100dB/mW的耳機更容易驅動,因爲它的聲壓級更高。

dB/Vrms@1kHz:另一種標註方式,特別是在一些高端耳機品牌如森海塞爾AKG中常見。它表示在頻率爲1kHz、有效電壓值爲1V的正弦電壓下,耳機能達到的聲壓值。這種標註方式直接表明瞭標準參考播放器將音量調到一定數值時,接入耳機的音量大小,因此更加直接明瞭。

需要注意的是,耳機的靈敏度應該與阻抗一起考慮。阻抗是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阻抗越小,耳機就越容易被驅動。因此,高靈敏度和低阻抗的耳機通常更容易推動,聲音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