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東權益怎麼看

股東權益是公司總資產中扣除負債所剩下的部分,也被稱爲淨資產。它是一箇非常重要的財務指標,能夠準確反映企業自有的資本。股東權益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股本:即按照股票的面值來對股票本金進行計算的那一部分。

資本公積:包括股票的法定的財產重新估計增值、發行的溢價、接受捐贈的財產總價值等幾部分。

盈餘公積:一般分爲任意的盈餘公積與法定的盈餘公積兩部分。法定的盈餘公積是爲了應對企業日常經營中的風險,強制對企業稅後利潤額的規定比例進行提取;當法定的盈餘公積總計達到了註冊資本總額的規定比例時,便可不再進行提取。

法定公益金:即對企業所有稅後利潤額的規定比例進行提取,主要被用於企業福利方面的支出。

未分配利潤:即企業留置以後分配處理的利潤額。

當公司經營虧損,總資產小於負債金額,公司就陷入了資不抵債的境地,這時,公司的股東權益便消失殆盡,甚至出現負值,如果實施破產清算,各個股東將一無所得。相反,股東權益金額越大,這家公司的實力就越雄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