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是什麼指標

股票指標是用於衡量和分析股票市場和個股表現的各種工具。它們通過數學公式對歷史股票價格、成交量等數據進行處理和分析,以反映市場或個股在特定時期的綜合表現。股票指標可以分爲兩大類:技術分析指標和基本面分析指標。

技術分析指標:

均線指標:包括簡單移動平均線(SMA)、加權移動平均線(WMA)和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EMA),用於判斷股票價格的趨勢和支撐阻力位。

相對強弱指數(RSI):通過比較股票價格上漲和下跌的幅度,判斷股票價格相對強弱。

布林帶(Bollinger Bands):由中軌和上下軌組成,衡量股票價格的波動範圍。

其他指標:如ABI、ADL、ADR、ARMS、BTI、C&A、COPPOCK和MCL等,用於捕捉市場趨勢、買賣力量、股價趨勢等信息。

基本面分析指標:

市盈率(P/E):反映投資者願意爲每單位收益支付的價格,用於評估公司估值水平。

市淨率(P/B):反映公司市值與其淨資產之間的比率,用於評估公司價值。

股息率(Dividend Yield):反映公司每股派發的股息金額與股票市場價格之間的比率,用於評估股票的投資價值。

每股收益(EPS):反映公司的盈利能力。

其他基本面指標:如流通性、市值、風險和收益等,用於評估股票的投資價值和風險收益比。

綜上所述,股票指標是投資者在分析股票市場和個股時的重要工具,它們幫助投資者評估市場趨勢、公司價值、股價波動以及投資風險和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