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買賣成本怎麼算

股票買賣成本的計算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買入成本價的計算公式爲:買入成本價 = (買入成交價 + 買入手續費) / 買入成交數量。其中,買入成交價是實際成交價格,買入手續費是成交金額的佣金,通常爲千分之0.2到千分之3。

賣出成本價的計算公式爲:賣出成本價 = (賣出成交價 + 賣出手續費 + 印花稅) / 賣出成交數量。其中,賣出成交價是實際成交價格,賣出手續費是成交金額的佣金,通常爲千分之0.2到千分之3,印花稅是成交金額的千分之0.5,僅對賣出方徵收。

股票交易成本還包括印花稅、過戶費、佣金等費用。印花稅由國家徵收,目前僅對賣出方徵收,按成交金額的1%收取。過戶費是指股票成交後進行過戶需支付給證券登記清算機構的費用。佣金是股民支付給券商的費用,是股票交易最大成本且可經協商的一項,雙向收取,最高收費爲成交金額的3%。

此外,還有經手費,此兩項費用合計稱爲交易規費,合計按成交金額的0.00687%收取,通常包含在佣金中。

需要注意的是,佣金費率通常由投資者和券商協商確定,而手續費則按照證券公司的規定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