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能動性是什麼

能動性是一箇複雜的概念,涉及個體對外界或內部刺激或影響的積極、有選擇的反應。

能動性最顯著的特點是通過思維與實踐的結合,主動地、自覺地、有目的地、有計劃地反作用於外部世界。在哲學領域,人的能動性(主觀能動性)被特別強調,它與無機物、有機生命體、低等動物的能動性有所區別,主要體現在人的意識、思維和行動上。人的主觀能動性是有意識的活動能力,是人類特有的能力,它通過意識指導實踐,從而引起物質具體形態的變化。

能動性還涉及到個體的自主性、選擇性、目標導向性等方面,強調個體對於環境和情境的主動參與和作用。個體的主觀體驗、信念、價值觀等可以激發個體的動力和行動,推動其參與和影響環境。通過參與和行動,個體可以獲得新的體驗和認知,主觀和能動性是相互促進的。

總的來說,能動性是一箇多維度的概念,不僅體現在個體的認知和行爲上,也體現在社會實踐中,是個體發展的內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