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來水有什麼味道

自來水的味道通常包括以下幾種:

餘氯味:爲了抑制微生物的二次繁殖並保持消毒效果,自來水中會含有一定量的餘氯。因此,自來水可能會有輕微的氯味,尤其在某些時段或區域,氯味可能會更明顯。餘氯具有揮發性,水存放一段時間後,氯味會逐漸消失。

澀味:自來水中可能含有一些化學物質,如氯,以及其他雜質如鐵、鋅、銅、鉛、鎂等,這些物質可能會導致水燒開後產生澀味。水的硬度也會影響口感,硬度過高的水燒開後可能會產生澀感和沉澱。

異味:自來水的異味可能來源於水源污染、水管老化或管道內壁積累的雜質。這些因素可能導致水質下降,燒開後產生不愉快的口感。

消毒劑殘留味:自來水廠使用的消毒劑如氯酸鈉或二氧化氯可能會在水中留下餘氯殘留,從而產生消毒水味。

如果用戶不希望喝到有氯味的自來水,可以選擇使用濾水器來過濾掉不必要的物質,包括氯。此外,燒水時待水沸騰後揭蓋再繼續加熱幾分鐘,可以幫助減少或消除氯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