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我需求是什麼

自我需求是個人在滿足基本生理需求之後,所追求的更高層次的心理和情感需求。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這些需求可以分爲五個等級:

生理需求:包括呼吸、水、食物、睡眠、生理平衡、分泌、性等,這些需求是人們最原始、最基本的,若不滿足,則有生命危險。

安全需求:包括環境安全、經濟保障安全等,這些需求比生理需求較高一級,當生理需求得到滿足以後就要保障這種需要。

歸屬與愛的需求:包括情感歸屬、愛與被愛等,這種需求比生理和安全需求更細微、更難捉摸,它與個人性格、經歷、生活區域、民族、生活習慣、宗教信仰等都有關係。

尊重需求:包括被重視、被尊重、成就感、地位、認同等,尊重需求很少能夠得到完全的滿足,但基本上的滿足就可產生推動力。

自我價值需求:包括成長、激發潛能、實現理想等,這是最高等級的需要,滿足這種需要就要求完成與自己能力相稱的工作,最充分地發揮自己的潛在能力,成爲所期望的人物。

需要注意的是,馬斯洛認爲,未滿足的需求是主要的激勵源,已獲得基本滿足的需求不再具有激勵作用。因此,瞭解自己現階段處於哪個需求階段,哪些是能激勵自己追求的需求,對於個人成長和幸福生活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