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掃門前雪故事

“自掃門前雪”是一個成語,來源於中國古代的一個民間故事,講的是一個小村莊的居民共同清理積雪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群鄰里,他們經常相互幫助,團結友愛。然而,村裡有一條規定,那就是“自掃門前雪”,也就是說,大家都不願意去幫助別人掃雪,也不願意掃別人家的雪。因此,每年冬天,村里都會有大量積雪,給居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不便。

這個故事給當時村裡的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們意識到自己不應該只關注自己的事情,而應該更多地關心他人的困難和需要。於是,他們決定打破原來的規定,開始互相幫助清理積雪。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村裡的積雪很快就被清理乾淨了。從此以後,“自掃門前雪”這個成語就被用來形容那些只關注自己的事情,不願意幫助別人的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應該關心他人,互相幫助,共同面對困難和挑戰。同時,它也提醒我們不要只關注自己的事情,而應該更加關注他人的需要和困難。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才能真正實現互幫互助的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