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灣地名的故事典故

台灣地名故事典故較多,以下為您推薦:

* “台灣”名稱的由來。台灣古稱夷洲、流求。魏晉南北朝時期,漢族史學家開始稱台灣為“台灣”。“基隆”名稱由來。清康熙年間,取“基地興隆”之意而命名;“蘇澳”名稱由來。清康熙時稱“磺索”,諧音“蘇澳”,意為“開荒種稻的地方”。

* “日月潭”名稱由來。日月潭的形成有二個原因:一是日月潭四周的山坡,滲出水來,匯成潭;二是日月潭的天然風貌,很自然地將湖水分成兩半,一半圓形的像太陽,一半彎彎的像月亮,日月潭因此而得名。

* “阿里山”名稱由來。相傳阿里山是神木的故鄉。古時候,阿里山有位勇敢的青年日吉木,他勇敢善良,經常為來阿里山的客商提供幫助。他的英名感動了山神木神,他們在山洞裡發現了一棵三千歲的大樹,便決定將它作為禮物贈給阿里山居民。木神將大樹移到阿山下,不久枯萎死去,後人稱此樹為神木。阿里山因而得名並聞名全台。

除了以上內容,台灣還有渡船頭的故事、蛇虎坪的故事、新店溪畔的故事、老梅三仙的故事等。台灣地名承載了先民的文明與情感記憶,也蘊藏著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與精神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