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積電聯電故事

台積電和聯電是全球領先的半導體製造公司。台積電以其高工藝集成度和先進制程工藝在半導體製造行業占據領先地位,而聯電則以特色工藝和先進成熟製程為主要優勢。

兩家公司的發展歷程中,有一些關鍵的合作和競爭點。從合作方面來看,台聯電和聯電曾共同投資馬來西亞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此舉是為了降低成本以提升競爭力。此外,兩家公司也有技術合作,例如台積電向聯電採購一些特色工藝技術,以增強自身的工藝技術實力。

在競爭方面,台積電在半導體行業的影響力顯著,尤其是在高端工藝技術方面,其7納米及5納米製程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聯電則專注於特色工藝和先進成熟製程,例如在車用及工業領域有優勢。聯電的12英寸圓晶廠曾是台積電的重要供應商之一。

總的來說,台積電和聯電是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的佼佼者,他們在技術、市場和供應鏈等方面既有競爭也有合作,共同推動了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