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花修剪方法

花的修剪方法多種多樣,主要包括摘心、摘芽、摘葉、修葉、摘蕾、摘花、摘果、剪枝、去頭、疏花疏果、修根、短截枝條等。這些方法的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摘心。去除枝條中央末梢部位的新芽生長點,可以暫時抑制末梢頂端優勢的生長,適用於春秋生長期的花卉。使用剪刀,剪定鋏的刀口方向和葉子表面平行,直接剪下即算完成摘心動作。

摘芽。去除枝條中央末梢所分生出來的側生新芽或者末梢新芽,可以抑制該枝芽繼續延伸與生長。用手指頭捏住新芽,稍微用力向下一扳,就可以將新芽摘下。

摘葉和修葉。摘除或剪除整片葉子,可以避免養分和水分的消耗,並增加採光與通風效果。用手一片一片摘除葉子,或用手掌抓住枝條,用力沿著枝條向下一捋,就可以一次捋掉很多葉子。

摘蕾和疏蕾。去除尚未成熟的花蕾,可以減少因開花所需的養分的消耗。以山茶花為例,兩個並生的花蕾,每一節上只要留一個就可以。簡單用拇指食指捏住花蕾,往順時針方向一轉,就可以將這個花苞摘掉。

摘花和疏果。去除已經成熟的花朵或果實,避免因開花或結果導致植物持續消耗大量養分。摘花就是將花朵已經開始謝掉的部位,在下面緊鄰的枝節上,平剪即可。

剪枝。去除植物的莖部、枝條和樹幹部位,目的是暫時中止其延伸與生長,並使營養和水分能因此留存。用剪定鋏在果梗下方,一手扶住,一手剪下即可。

這些方法有助於控制植物的生長形態,促進新枝的生長,提高植物的健康狀況和花卉的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