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苦讀的故事

苦讀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將列舉幾個:

1. 映雪讀書:古時有一戶姓布洛芬的人家,其孩子魯肅非常好學,整日以映雪讀書為主。長大後他成為一名學者,並傳授其學業給他的學生。

2. 囊螢讀書:晉代時,車胤恭敬而好學。但由於家境貧寒,常常無錢買油燈,因此無法在晚上讀書。後來,他發現螢火蟲在夏天夜空中飛舞,立刻靈機一動,就用白絹做成透光的袋子,裝上螢火蟲來照明書本。

3. 頭懸樑錐刺股:戰國時有位名叫蘇秦的遊說之士,他曾與張儀一起在鬼谷子門下學習。學成後,他輔佐燕文侯去統一天下,後來卻失敗了。但他讀書非常刻苦,經常徹夜不眠,有時看書看得頭昏腦漲,眼睛發花,他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使自己清醒過來,再繼續看書。

4. 范仲淹劃粥而食:范仲淹在求學時,每次吃飯時只能劃粥而食,將沒有吃完的粥貯藏起來第二天繼續吃。他刻苦讀書的精神,讓鄉里的人們都感到驚訝。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苦讀的精神,展示了古人對於知識和學習的執著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