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茅檐低小溪青青草全註解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全註解:

茅檐低小:指的是用茅草蓋成的矮小房屋,屋檐低矮。這描繪了一個簡樸的鄉村住宅環境。

溪上青青草:形容小溪邊長滿了碧綠色的小草,營造出一個清新自然的環境。

醉里吳音相媚好:描述了一對滿頭白髮的老夫婦,在酒後用吳地的方言親熱地交談,相互取樂,表現出一種和諧與親密。

白髮誰家翁媼:指的是那對白髮的老夫婦,通過他們的存在,展現了鄉村生活的寧靜與溫馨。

大兒鋤豆溪東:描述了大兒子在溪東的豆田裡鋤草,展現了辛勤的農耕生活。

中兒正織雞籠:描述了二兒子在家中編織雞籠,體現了他的勤勞和手藝。

最喜小兒無賴:表達了詞人對小兒子頑皮、活潑的喜愛之情,小兒子在溪邊臥著剝蓮蓬的情景,充滿了童真與樂趣。

總結:這首詞通過對農村生活的細膩描繪,展現了田園的寧靜、家庭的和諧以及兒童的純真。通過對茅屋、小溪、青草等自然元素的描繪,詞人表達了對農村田園生活的喜愛和嚮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