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荻港

荻港鎮隸屬於安徽省蕪湖市繁昌區,地處長江中下游南岸,繁昌區境西偏北,東與繁陽鎮、新港鎮接壤,南與孫村鎮、銅陵市義安區東聯鎮毗鄰,西北瀕臨長江與無為市隔江相望。荻港鎮始建於漢代,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區域面積87.7平方千米,截至2019年末,戶籍人口38045人。

荻港鎮自然資源豐富,地下蘊藏的礦產有鐵、石灰石、墨玉石、高嶺土、煤、砩石、方解石、花崗岩等數十種,已探明可供開採的優質石灰石10多億噸,是生產水泥、冶煉鋼鐵等優質原材料的重要基地。荻港水陸交通發達,江岸線長12公里,現有大小碼頭41座,全年貨運吞吐量達2000萬噸以上,客運量100多萬人次。全鎮形成了水泥建材業、採礦、交通運輸、機械鑄造、造船、化工、服裝等七大支柱工業。農業結構不斷最佳化,農業產業化經營初具規模,慶大葡萄、赭圻茶葉、大豐圩和楊山外套水產品被農業部認證為無公害農產品,覆釜雲峰牌茶葉被國家農業部認定為綠色食品。

荻港鎮還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繁昌縣誌》載,漢代以前,鳳凰磯、板子磯一帶江狹水深,形成天然港灣,江邊荻蘆叢生,故名荻港。西漢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漢武帝在丹陽郡建春谷縣,縣治所就在荻港鎮。東吳周瑜、唐李白、宋楊萬里、元許有千、明王佑、解縉、崔涓等政治、軍事、文學名流於此或論戰事,運籌帷幄,或賦詩文,酬唱題詠,留下了百數戰例,千數詩文。解放戰爭時期,這裡是百萬雄師橫渡長江天塹的最早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