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菩提根如何辨真假

辨別菩提根真偽的方法有多種,包括:

聽聲音。真品的菩提根無論是盤玩還是繞指柔,聲音會比較厚重;而塑膠或玻璃材質的假品聲音多數是清脆的。

看重量和手感。菩提根是貝葉棕的種子,戴在手上或盤玩時會有一些墜手感,而塑膠制的假品重量較輕。

觀察含油量和色澤。真品的菩提根盤玩兩到三天後,珠子表面會變得油亮;而假品則不會有明顯變化。真菩提根的色澤由內到外,均勻且自然,人造產品的色澤呆板、不均勻,甚至掉色。

用火燒。真菩提根燃燒後會有爆米花的香味,而塑膠或玻璃製品則分別會有刺鼻的味道或沒有任何變化。

測孔道。使用工具從孔道裡面可以刮下碎末,手也可以碾碎;而假品則不會刮下來或即使刮下來也不能碾碎。

看價格和顏色。菩提根的價格主要取決於原料和工藝,價格過低的可能為假品;真品的顏色主要為綠色、白色和米黃,市場上其他顏色的可能是染色的。

觸摸法。真菩提根摸起來會有黏黏的手感。

針扎法。用一根燒紅的鋼針扎一下打孔的地方,塑膠會有塑膠的臭味並粘住針頭。

以上方法綜合使用可以更準確地判斷菩提根的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