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萬年青是什麼

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

萬年青是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原產於中國南方和日本,是人見人愛的優良觀賞植物,在中國有悠久的栽培歷史,其漢語名稱“蒕”,意爲“性好溫暖的草本植物”。

萬年青別名白河車、開喉劍、九節蓮、冬不凋等,主要分佈在我國廣西、雲南、廣東等地,根狀莖短,具多數纖維根;葉基生,厚紙質,長圓形、披針形或倒披針形;花葶側生,穗狀花序多少肉質,苞片卵形,膜質;花被球狀鐘形,淡黃色;漿果球形,熟時紅色;花期5-6月,果期9-11月。

此外,萬年青還是一種在中醫上常食用的中藥材,主要功效爲清熱解毒、強心利尿、涼血止血。可用於治療咽喉腫痛、白喉、瘡瘍腫毒、蛇蟲咬傷、心力衰竭、水腫臌脹、咯血、吐血、崩漏等疾病。內服可煎湯,3-9g;鮮品可用至30g;或浸酒;或搗汁。外用則適量,鮮品搗敷;或搗汁塗;或塞鼻;或煎水燻洗。需要注意的是,孕婦禁服,且本品服用過量會出現毒副作用,需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萬年青葉翠綠,四季常青,冬季時綠色的葉子配上紅色的果實,高雅秀麗,有永葆青春、健康長壽、友誼長存、富貴吉祥的美好寓意。春節時,人們喜愛將萬年青擺在室內來慶祝節日。在中國的剪紙文化中常常剪出萬年青的樣子,春節期間貼於門窗上寓意着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