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萬裡長城故事秦始皇

關於秦始皇和萬里長城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孟姜女哭長城了。

孟姜女的故事發生在春秋戰國時期,發生在那個時候的一種婚姻制度“包辦婚姻”的背景下,孟姜女與萬喜良的婚姻是她的父母決定的。她的父母一生務農,從她出生開始,他們就用一種農耕文化的視角,全心全意,小心翼翼的為他們兒女安排生活的一切,我們尊重老人的想法是好的,可是我們的新新人類一輩子的不婚又有何道理?中國的封建文化大概也就是如此形成包辦婚姻並遵循一生,故事裡面有些合理的,也不合理的。合理的方面:秦始皇統一中國後,雖然實行了嚴酷的刑罰,但他在修築萬里長城,這一利國利民的大事上,卻是非常重視的。在秦始皇的統一六國後,他就開始了大規模的修建萬里長城的工作。在那個年代裡,他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所表現出來的堅韌和剛毅的精神風貌是值得肯定的。故事裡的孟姜女由於丈夫萬喜良的戰死而痛哭城下七天七夜,終於哭崩了長城的話也是值得相信的。故事裡不合理的地方:那就是當時已經有了休書這么一回事,有了休書可以再婚啊!所以孟姜女的故事裡沒有體現出秦始皇休書這一環節。

以上只是秦始皇和萬里長城的一個小故事,實際上長城作為中國古代的一項偉大工程,背後有著許多歷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反映了中國古代社會的各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