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萬里長城的故事傳說

萬里長城有很多故事和傳說,其中包括:

1. 孟姜女哭長城:傳說在秦始皇建造長城的時候,許多人被征去修築長城,但很多人都沒有按時完成任務。孟姜女的新郎——萬杞梁就是那時去修長城的人。而因為饑寒和勞累,萬杞梁在修建長城的時候累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聽聞此訊息後,千里迢迢來到長城尋找丈夫,最終在長城找到了丈夫的屍骨,並痛哭幾天幾夜,最終長城的一段城牆為之崩裂。這個故事雖然帶有一定的神話色彩,但它反映了古代人民對勤勞、智慧和不畏強權的讚美。

2. 擊石燕鳴:在修築長城時,為了使長城更加堅固耐用,人們會在城牆的石頭上留下燕子的巢。經過多年的風吹雨打,這些燕子巢石與城牆逐漸融為一體。當人們輕輕敲打這些石頭時,常常會聽到燕鳴之聲。這個故事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體現了人們對長城的熱愛和敬仰。

3. 七郎報仇:在古代,有七個英勇的青年被抓去修長城。但因為他們反抗工作,被判死刑。最後他們被埋在長城邊。他們的母親為了紀念他們,把他們合葬在一塊兒。在墓碑上刻著“七郎之墓”。這個故事反映了古代人們對自由和平等的追求和渴望。

以上都是關於萬里長城的故事和傳說,它們為長城賦予了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歷史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