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藍曼龍怎麼繁殖

藍曼龍的繁殖過程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親魚選擇:藍曼龍在7個月大時具備繁殖能力,但建議選擇年齡稍大的魚作爲親魚,以提高繁殖的存活率。最好選擇月齡在12—20個月之間的藍曼龍作親魚,此時體長10cm左右,繁殖力最強。

繁殖環境:繁殖時儘量不要在原來的缸內進行,可選擇一箇稍大的繁殖缸,並將水溫調節至25攝氏度左右,行水刺激效果更好。

築巢與求愛:雄魚會游到水面吞嚥空氣,空氣在口腔中與口腔粘膜分泌的粘液混合,吐出一箇個小空氣泡,聚集成一箇直徑爲5—15cm的浮巢。雄魚築巢大約需花費3—10小時,築巢完畢就開始追逐雌魚。雄魚用頭觸雌魚腹部,雌魚向浮巢排放卵子,雄魚隨即排放精子。

產卵與孵化:產卵完畢,須立即將雌魚移開,因爲這時的雄魚變得很有攻擊性,不允許雌魚靠近浮巢,經常去啄雌魚,甚至會將雌魚啄死。水溫適宜的情況下,1-2天便會孵化出幼魚。

仔魚培育:藍曼龍的仔魚個體明顯小於其它熱帶魚,體長只有4mm多。日常管理包括換水、防病害等,仔魚培育時,因使用活餌料易帶入水螅,有時在缸中大量出現,對1cm以內的仔魚也會造成傷害。

以上步驟概括了藍曼龍的繁殖過程,需要注意的是,繁殖過程中要保證適宜的水溫和水質,以及適當的餌料供應,以確保繁殖成功和仔魚的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