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藜科蔬菜

藜科(Chenopodiaceae)是被子植物中的一個大科,包含了許多重要的蔬菜和藥用植物。藜科植物的分布非常廣泛,主要生長在海拔300至2000米的地段,有些種類如小果濱藜可以分布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

藜科蔬菜與人類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例如:

菠菜(Spinacia oleracea L.),一種一二年生草本綠葉類蔬菜,其根部呈圓錐狀,莖部直立且中空,葉子鮮綠色,全緣或有少數牙齒狀裂片。

甜菜(Beta vulgaris),原產於歐洲地中海沿岸,主要分布在新疆、黑龍江、內蒙古等地,是製糖業的重要原料,其根部富含糖分,葉部也可作為蔬菜食用。

藜麥(Chenopodium quinoa Willd.),是藜科藜屬植物,具有高蛋白,其所含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占83%,是一種低果糖低葡萄糖的食物。

此外,藜科植物還包含了一些重要的藥用植物,如土荊芥豬毛菜,以及農用殺蟲原料無葉假木賊。有些藜科植物對沙漠地區的環境有很強的適應性,能防風固沙,其中梭梭是重要的沙區造林樹種,已大量用於生物治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