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子美文集序

《蘇子美文集序》是宋朝范仲淹所作。

全文如下:

文之體,豈有異於道者邪?而世之士多不精其術者也。嘗試言其源,常聞其初曰:天實生才而人有之,時行道而智知之,然而文章未造乎道者,豈其故得乎天人之所尤易哉?不深思而窮其奧,苟曰我有文章,即道與文之不可離然也。則後世無能曉之者,豈其然乎?

予友蘇君名子美,字伯固,少以文士知名。予自為童兒時,見其談笑言行,已非眾人語。既長,益知其不可與常人同也。及來京師,予方得其文,既而親知其為人,志復得矣。夫文所以足於自道也,故道足則文生。古人之所以養交遊者以文,以其道不欲顯而文不欲微也。蘇子美曰:“吾自為之不足為他人言之。”乃其所見與古不同如此,可畏也哉!

夫學者以求古之道則異世而知類也;不欲亂於浮名者不妄加筆舌。

凡世之人之所以材分也:蓋猶有人於屋間牆垣之類皆可為井,皆有心與智耳;但不量其所可為爾。能高而不能下者得高之名,能下而能轉徙者無難者之地,則不致於是。是皆子美之所以厚其分量以成材也。嗟乎!人難知而才難見。士在窮處而見思,在大用而不免於觀聽者何可勝計?惟聖君知士志潔行修可以保此道以守窮困而為容飾以希顧問矣。蘇子美自見其量而有聞於世,此又天下之至難也。雖然天下孰知之哉?此其有辭矣!雖然古之人不幸不遇世亦多有不得全於後矣,故吾今述斯言以為蘇子美之序云爾。

文章從文體、寫作來源、人的才能差異等方面闡述了文章與“道”的關係,強調了文章的實質是作者自我表達的工具,並指出只有道足則文生。同時文章也肯定了蘇子美的才華和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