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東坡和佛印的故事

蘇東坡和佛印之間有過很多有趣的故事,其中一些包括:

1. 一次,蘇東坡被貶到黃州,他和佛印成為了好朋友。一次,他拿著一個黃鶴樓詩帖請佛印幫忙寫一下,佛印點點頭,就把蘇東坡的詩添上幾筆,拿了筆墨回應。蘇東坡一看,覺得佛印在詩中把鶴像隱隱含含藏在梅竹中。於是蘇東坡有感而發吟出了一句:黃鶴一去不復返,東坡翻領得清談。

2. 有一回,蘇東坡拿著一盤紅豆請佛印評評,並問佛印:“老和尚,你看這紅豆是什麼?” 佛印看著紅豆笑了笑說:“只是一盤紅豆而已。” 蘇東坡聽了就哈哈大笑起來:“老和尚,你著了相了。” 佛印不解地問:“著了什麼相?” 蘇東坡哈哈大笑地回答:“我看你的樣子跟一盤紅豆無異。”

3. 佛印還是那麼樂呵呵的樣子,他問蘇東坡:“你笑的是什麼?” 蘇東坡哈哈大笑地回答:“我笑自己看你是個和尚,以為你真的跟一盤紅豆無異。原來你還是個有慧根的人。”

這些故事都是歷史上的名人和高僧之間的趣事,可以從中體會到他們的智慧和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