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東坡生平事蹟故事

蘇東坡生平事蹟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和陶詩的故事:蘇東坡平生很喜歡陶詩,曾多次模仿陶詩的風格來寫詩,他在徐州蘇門山後的東坡雪堂住了四年,自號「東坡居士」,在這個過程中他作的題為《和陶來這樂二首其一》的詩中自述:「吾年七十三,久不作此戲,戲詩若戲文,其間三昧在。」

2. 與佛印的故事:一次,蘇東坡請佛印師看自己寫的字,佛印見字寫得好,就在上面題了個跋,並在跋中說他早已是佛身一樣存在了。蘇東坡聽後大笑,回家後把此事告訴了妹妹。蘇小妹說:「我早就知道,佛印師是這樣的人!」 蘇東坡問:「妹妹,你為何這樣認為?」 蘇小妹回答:「你看他一個出家人,起了凡心,跑到你屋裡看你的字,不是佛身一樣存在又是什麼呢?」

3. 黃州惠州儋州的故事:被貶到黃州之後,蘇東坡常常出去遊玩,一天走到赤壁山腳下,看見山上有一個亭子叫做“快哉亭”,亭子下面有一塊大石頭,坐下來休息的時候,看見石壁上刻了“風、雨、波、月”四個字,感到非常喜歡就寫了一首詩。後來被貶到惠州,再後來貶到更遠的儋州,他都還惦記著這四個字,還特地寫了一篇《石鐘山記》來考證到底哪兩個字刻在石壁上。

以上僅是部分示例,如果想了解更多蘇東坡生平事蹟故事,建議閱讀相關傳記或閱讀涉及蘇東坡的文學作品。